姓  名:
陆昌勤
职  称:
研究员 博导
研究领域:
管理心理学 职业健康心理学 职业心理学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联系电话:
(010) 62750065
通信地址:
北京大学王克桢楼 邮编 100080
电子邮件:
lucq@pku.edu.cn

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从事管理心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美国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2007.8-2008.8)、瑞典 Stockholm University (2014.9-2014.11) 访问学者。

陆昌勤研究员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Personnel Psycholog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心理学报》等专业期刊,曾获得美国管理学会(AOM)最佳会议论文(“Best Conference Paper”, 2011)、优秀审稿人(“Outstanding Reviewer”, 2015),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会(SIOP) "Top Poster" (2012)、北京大学正大奖教金优秀奖 (2004)、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18)等荣誉;目前担任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 (APA), Journal of Chines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merald)杂志编委,以及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基金组织评审人。在北京大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职业心理学》、《职业健康心理学》、《职业生涯管理》、《领导行为学》等课程;曾为多家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服务。

 

招生与学术合作

欢迎对管理心理学或组织行为学研究感兴趣,并且具有较好数理统计基础的同学加入课题研究组,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研究兴趣相近的学者或博士生进行学术合作。

(1) 不确定情境下个体与组织之间的互动过程

工作场所中的工作不安全感、雇佣关系不稳定、危机等事件的一个核心特征是不确定性。在这样的不确定情境下,组织如何激励、留住员工?个体如何适应、主动应对?我们课题组重点从动态的视角来探讨个体与组织在不确定情境下的互动过程及其机制。

(2) 压力情境下个体/团体的主动行为

在面临职场中的压力情境时,个体/团体并不只是消极、被动地适应,也会采取积极、主动的行为。我们课题组主要基于挑战性-阻断性压力模型(challenge-hindrance stressor framework),重点关注个体/团体在压力情境下的主动行为及其边界条件。

(3) 压力的溢出(spillover)和传递(crossover)效应

通讯技术的发展让工作与家庭之间边界变得模糊,使得个体在工作与家庭领域的行为相互渗透。我们课题组重点关注工作-家庭冲突、工作-家庭增益和工作-生活平衡,以及相关的跨文化/地区比较研究等。

 

科研课题:

  1. 工作压力影响员工绩效的双重机制研究:基于压力分类的视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主持
  2. 雇佣不安全影响员工绩效与留任的作用机制及对策的纵向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主持
  3. 工作中支持系统和自我效能感影响职业紧张的作用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主持
  4. 我国若干重点职业人群压力和职业枯竭的评估、预警与干预示范研究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子课题负责人
  5. 基于“情景-应对”的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基础科学问题集成升华研究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 项目成员
  6. 无领导小组讨论题库开发 委托课题 负责人
  7. International Study of Work and Family (ISWAF) 国际合作
  8. An International Evaluation of Work-Family Balance: Validation of the Work-family Balance Measures and Theoretical Model 国际合作
  9. Collaborative International Study on Managerial Stress Second Phase (CISMS2):Work/Family Demand and Resources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