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是个体最重要的人格特征之一,客观上是相对稳定不变的。但人们对于幽默感是否可以改变的信念却大相径庭。鉴于幽默感在促进个体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方面的重要性,研究人们对幽默感的本质主义信念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重点关注人们对幽默感的本质主义信念,并进一步探索了这种信念如何在消极情境中影响人们使用幽默的意图及长期的主观幸福感。相关的研究论文Essentializing Humor and Implications for Pursuing Happiness于2024年1月24日在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在线发表。

全篇一共3个子研究,研究1通过操纵人们的幽默感本质主义信念发现该信念高时会降低个体在社交情境中使用幽默的意图,并且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消极社交情境中。研究2发现高水平的幽默感本质主义信念通过降低人们在消极情境中使用幽默的意图降低了主观幸福感。研究3采用在线干预范式操纵了幽默感本质主义信念,发现对该信念的干预提高了那些应对COVID-19的被试的主观幸福感。

文章第一作者曹毅,共同一作刘远泽为侯玉波课题组的博士后和硕士生,侯玉波和加拿大女王大学纪丽君为本文通讯作者。这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71125)资助完成。

Cao, Y., Liu, Y., Hou, Y., & Ji, L.-J. Essentializing Humor and Implications for Pursuing Happiness.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7/s10902-024-00717-y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