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网络与社交媒体的时代,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便利,但也伴随着许多负面的影响。例如,网络隐私泄露就会给认们带来安全威胁和身份盗窃等不良影响。因此个体的网络隐私关注与管理成为热门话题。为深入地了解这一问题产生的机制,侯玉波课题组从系统公正信念理论和自我决定论的视角出发,探讨了个体的系统公正信念影响网络隐私关注的机制。相关的研究论文System-justifying belief alleviates online privacy concerns: The mediating role of relatedness satisfaction and general trust于2024年1月12日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上在线发表。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用三个系列研究验证了我们提出的理论模型:研究1采用2017年中国综合调查数据库(CGSS)的数据,发现系统公正信念与个体网络隐私关注显著负相关,并且一般信任中介了系统公正信念和个体网络隐私关注的关系。研究2用横向数据考察了关系需要满足和一般信任在系统公正信念和个体网络隐私关注之间的链式中介作用,验证了个体的系统公正信念首先增加了个体的关系需要满足,然后再增强其一般信任,从而降低了网络隐私关注。研究3通过启动个体的系统公正信念,再次重复了研究2的结果。

本文揭示了系统公正信念降低个体网络隐私关注的心理机制,为理解系统公正信念和个体网络行为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个体如何加强网络隐私管理提供了新的解读。文章的第一作者董志文、第二作者杨天宸和第五作者冯敏轩均为侯玉波课题组的博士生,侯玉波和曹毅为本文通讯作者。这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71125)资助完成。

Dong, Z., Yang, T., Hou, Y., Cao, Y., & Feng, M. (2024). System-justifying belief alleviates online privacy concerns: The mediating role of relatedness satisfaction and general trus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16/j.chb.2024.108140


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