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课题组在健康心理学旗舰期刊Applied Psychology: Health and Well-Being (IF=6.9;中科院二区)在线发表题“Regulation of craving training to support healthy food choices under stress: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employing the hierarchical drift-diffusion model”的论文。

研究发现,某些个体在面临应激时更容易选择不健康的食物。以往研究发现,基于认知的渴望调节训练(Regulation of Craving - Training, ROC-T),能够降低个体的不健康食物选择。然而,在应激情境下,ROC-T干预是否能够起效,起效的机制是什么,目前仍然不明确。本研究旨在探究ROC-T干预在应激和无应激条件下的干预效果,并计划通过层次漂移扩散模型(hierarchical drift-diffusion model, HDDM),探索干预的起效机制。

本研究采用了2(干预:ROC-T干预组 vs. 对照组)* 2(应激:有应激 vs. 无应激)的被试间实验设计,总有118名成年员工参与,包括72名女性,平均年龄为28.74岁。

结果显示,在应激和无应激条件下,ROC-T干预均增加了个体的健康食物的选择比例(如图1.A)。即,干预在应激和无应激下都有效。同时,当个体处于应激条件下时,干预使得个体选择不健康食物的时间更短;而在个体处于无应激条件下时,干预使得个体选择不健康食物的时间更长(如图1.B)。而在选择健康食物时,干预使得个体决策更快,且只在无应激情境下差异显著。

研究进一步通过HDDM,揭示了干预的起效机制。结果发现,在非决策时间(贝叶斯因子,BF=32.722)和初始偏差(BF=27.350)中,交互效应显著。具体而言,在无应激条件下,接受了干预的个体,相比对照组而言,有更短的非决策时间,初始偏差也更偏向健康食物(如图2)。同时,初始偏差的应激主效应显著(BF_stress = 36.207),应激下个体的初始偏差更偏向不健康食物。即,本研究验证了应激损害个体的健康饮食,发现ROC-T干预在应激和无应激条件下均促进了健康饮食,起效机制主要为非决策时间和初始偏差。


Notes. The results of the pre-test choice task were controlled as covariates; the frequency ratio for choices of unhealthy food was calculated as unhealthy choices / all choices; error bar = ±1 SE; ***p < .001, **p < .01, *p < .05.
Fig 1. 二元食物选择任务中,干预和应激在反应时和正确率中的交互作用


Note. (A) Threshold separation. (B) Posterior probability densities for means of drift rate. (C) Non-decision time. (D) Initial bias before information accumulation. Violin plots show means (black dots), individual participants (color dots), distributions of parameter values, and Bayes Factor (BF). Error bar = ±1 SE.
Fig 2. Bayes ANOVAs for the HDDM parameters of the post-test food choice task

该研究通过随机对照干预研究验证了自我调节理论,并提供了因果证据。自我调节理论认为,个体的计划和当前状态共同影响食物选择行为(Inzlicht等人,2021)。当当前状态无法改变时,认知调节可以缓解冲突。基于认知调节,ROC-T干预可以调整健康行为及其预测因素,如决策制定,ROC-T通过补充心理资源减轻了应激对与食物相关的执行功能的损害。因此,ROC-T可以加速个体自我调节模型中目标状态和当前状态之间的差异,有助于加速自我调节。本研究通过计算建模解释了干预的起效机制。研究结果表明,该干预在应激和无应激条件下均相当有效;然而,在应激条件下,相对于无应激调节时,效果相对较差。因此,该研究为实际应用中的个性化和精准干预提供了证据。未来研究可考虑采取协同干预,通过结合饮食和应激管理的策略,帮助处于应激之下的个体获益,以更好地应对应激带来的挑战,同时朝着健康饮食目标努力。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后鞠芊芊和科研助理吴雪冰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该文章是甘怡群教授在Applied Psychology: Health and Well-Being任共同主编4年来,唯一以主要作者身份在在该期刊发表的唯一文章。

Ju, Q.+, Wu, X.+, Li, B., Peng, H., Lippke, S., & Gan, Y. (2024). Regulation of craving training to support healthy food choices under stress: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employing the hierarchical drift-diffusion model. Applied Psychology: Health and Well-Being, 1–19. https://doi.org/10.1111/aphw.12522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