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晚18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联合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后勤党委主办,动力中心党总支承办,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协办。活动邀请了后勤党委、医学部后勤党委、机关党委的老师及子女,共同参与了“巾帼童心共向党”的学习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由后勤党委委员、后勤党委副书记杨爱民老师带队。首先,动力中心韩明明老师致活动开幕辞,并由后勤党委委员、动力中心党支部书记、动力中心主任于虹讲话,强调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张昕老师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孩子们介绍本次活动的参与嘉宾,以及主要活动内容。

参观活动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儿童认知实验室的博士生首先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子女展示了机器人NAO的功能,可爱的小机器人NAO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对话、舞蹈、踢球等功能,参观的小朋友们非常兴奋,积极与NAO进行互动。小机器人NAO在舞蹈表演结束后,还向大家鞠躬示意,赢得阵阵掌声。

接下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儿童认知实验室的博士生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孩子们展示了近红外功能成像(fNIRS)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流程,有两名后勤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教师子女积极报名当小“被试”,体验近红外帽子的佩戴和数据记录过程,并了解心理科学研究的前沿技术和研究伦理。

之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昕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发展心理学的实验评估室、近红外实验室以及脑电实验室。为鼓励参观实验室的孩子们积极思考和探索科学问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博士后李天碧带领孩子们展开了有奖问答活动。后勤党委、医学部后勤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教师和孩子们提出了关于如何调节情绪、如何应对学习压力、如何处理同伴关系、以及关于测谎、“读心”、大脑功能等一系列心理学问题,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张昕老师、陆昌勤老师、李天碧博士后等为孩子们和家长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有奖问答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工子女们均得到了心仪的儿童绘本作为礼物。

活动的最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第三党小组的各位老师也对本次“巾帼童心共向党”的主题活动进行了总结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的全面部署。并表示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