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共同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决赛在广州大学举行。在本次比赛中,北京大学本科生团队荣获“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全国一等奖。


团队成员与苏彦捷老师、姚翔老师合影

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心理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研究技能与实践应用,提升科学研究与实践转化能力,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工作,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注重交流与沟通能力训练,展示心理学魅力与科研创新成果,传播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从而强化心理学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的能力。

此次论坛下设“心理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心理学产品设计”三个分论坛。委员会收到了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84件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作品投稿。其中,心理实验设计作品42件,现实问题解决作品78件,心理学产品设计作品64件。在初赛评审环节,由56位心理学专业高校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从每个分论坛的报名作品中各评选出12件作品入围现场展示环节。由我院苏彦捷老师和姚翔老师指导,郭静霏、李沁怡、王翔宇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卓然、光华管理学院李婉莹几位同学共同参与设计的《心旅APP——面向大学生的心理自助与多元提升平台》产品入围决赛。


从左至右分别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卓然、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翔宇、郭静霏、光华管理学院李婉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沁怡。

决赛当日,团队进行了产品现场展示与答辩,与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经专家评委评审,《心旅APP——面向大学生的心理自助与多元提升平台》在“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中获得比赛一等奖。


小组成员进行产品现场展示与答辩


20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