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4月7日组织了教工党支部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卢沟桥旧址实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支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下称“抗战馆”)。在抗战馆门口,工作人员向老师们介绍了馆外的主要陈设及其内涵:昂首的雄狮雕像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觉醒,意味着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馆前的十四阶台阶象征着十四年艰苦抗战历程,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步入抗战馆内,支部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进行参观与学习,共同回顾了十四年的抗战历史。从局部抗战到中国共产党倡导下的全民族抗战,共产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抗战方针,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结合展览资料,老师们直观地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牺牲与奉献,以及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并被中国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

随后,支部前往卢沟桥旧址参观。卢沟桥横跨卢沟河,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连拱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踏上这座古桥,战争硝烟已然消散,抗战精神长存心间,回望历史,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老师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中国人民不畏艰苦的英雄气概,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肩负中国民族复兴的伟大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加深了对抗战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维护好、建设好祖国的理想信念,从民族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昂首前行,开创全新未来。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创造新伟业的强大动力,带领全体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学科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