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至4月2日,第四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主题为“行为和心理健康的互补与协同”。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挂靠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共同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分会协办。我院甘怡群教授是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周广玉研究员担任科学委员会成员。

4月1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徐珊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彦捷、江苏省预防医学会理事长周明浩分别致辞祝贺本次跨学科盛会的召开。此次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5家单位、近600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加,共同聚焦行为与心理健康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议题。


(苏彦捷教授致开幕词)

在主旨报告环节,八位知名学者分别作精彩报告,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探讨了“中国肥胖及相关慢性病流行状况病因及防控策略”;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教授,介绍了“睡眠医学新进展”;西安交通大学王友发教授,分享了“肥胖防控与健康中国2030”的最新进展;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探讨了“女性更多的抑郁更可能与其性别角色相关联”;中国科学院韩布新教授,阐述了“整合与健康—中国文化中的成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大学Westley Clark 教授,分享了“Alcohol Policy and Research”的研究成果;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Martin Hagger教授,探讨了“如何运用健康行为理论开展行为干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分享了“双心医学还是五大处方”的思考。此外,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前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刘德辉教授解读了“行为健康定义”。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怡群教授主持了主旨报告的部分环节。本次会议涵盖了多个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热点话题,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甘怡群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在本次会议的前沿论坛环节,四位教授分别介绍了研究成果。安徽医科大学的陶芳标教授分享了“基于实施科学的围生期抑郁iCBT干预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北京大学的黄悦勤教授介绍了“中国精神卫生现状及前瞻”,浙江大学的杨廷中教授介绍了“公共卫生研究:社会行为理论与方法”,北京大学的马军教授则介绍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现状”。在大会期间,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和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也召开了委员会议。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的代表肖水源和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的代表甘怡群,分别作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此外,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常委、委员的增补名单。


(甘怡群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委会进行工作报告)

会议设立了78场学术报告,分别涉及多个主题,如行为心理与慢性病、传染病、数字健康干预、青少年心理健康、老龄化与健康等。这些报告还涉及创新性的心理和行为干预方法,以及跨学科研究等内容。我院师生们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汇报。其中,我院临床与健康心理系副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广玉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母亲孕期心理痛苦与产科和新生儿结局:来自单、双胎妊娠孕产妇的前瞻性研究证据”的口头报告,并主持了青年论坛。此外,甘怡群教授课题组的鞠芊芊、马金金、彭惠妮、朱焕雅、胡军、黄慧清和周广玉研究员课题组的李忻奕在青年论坛上发表了报告,甘怡群教授课题组的吴雪冰、李炳慧则进行了海报展示。


(周广玉研究员进行主题报告)


(我院部分学生进行青年论坛主题汇报)


(甘怡群教授主持青年论坛后与其课题组部分学生合影)

在此次会议中,共有近300篇论文摘要被提交至会议组织委员会,经过科学委员会的评审,46篇论文的作者在青年论坛上作口头报告,127篇论文通过海报展示进行交流。在现场投票和专家组评审的过程中,评选出18名青年论坛优秀奖和40名优秀海报奖得主。值得一提的是,我院的胡军、鞠芊芊、李忻奕、朱焕雅和黄慧清同学荣获青年论坛优秀奖。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彦恺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主持闭幕式,对于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和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他们的精彩报告和真知灼见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思想碰撞和启发。此外,大会还展示了一批优秀的海报和青年论坛论文,让与会者对于行为和心理健康的互补与协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德辉教授也在会上对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嘉宾们和领导专家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会务组成员包括: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怡群教授、副主任委员周广玉研究员,以及研究生朱焕雅、刘筱笛、黄慧清、何梦婕、赵轩仪、吴雪冰、李炳慧。


2023-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