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及时掌握入伍大学生在部队期间的训练、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2月26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的领导老师赴辽宁省陆军某部慰问大学生士兵、心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仝仲杰,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李欣,团委书记杜婉莹和团委副书记文莘乔参加活动。

一到营地,连队官兵们就整装列队热烈欢迎老师们的到来,在部队领导的带领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精良的装备和官兵们优秀的内务,还参观了学习室、活动室以及心理团体辅导室。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与连队官兵进行交流,从部队的党建引领、营区环境及武器装备等方面深切感受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连队会议室,谢晓非和王欣涛向学生服役单位赠送锦旗,“铁血军魂铿锵志,雄师燕戎报国心”,学院切实感谢两年来连队对仝仲杰的培养和付出。此前学院就与仝仲杰所在连队建立了密切联系,曾赠送一批心理学专业书籍帮助连队丰富官兵文化生活,这次老师们又带来了60多册书籍和文创纪念品赠予连队官兵。谢晓非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坚守岗位、保卫祖国的连队官兵的感激与敬佩之情,期待着大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随后老师们与连队官兵举行座谈会,听取连队领导对仝仲杰服役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他在服役两年来的政治表现、军事训练、业务学习和所获成绩等情况。连队领导赞扬仝仲杰知识丰富、刻苦努力、朝气蓬勃、敢于战斗,给部队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连队战友对他过硬的思想素质,扎实的军事素质,深厚的人文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仝仲杰向老师们汇报了自己参军入伍以来的经历和感悟,他表示自己在绿色军营褪去稚嫩,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身体磨练、意志磨砺与心灵淬炼,他将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为部队和学校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谢晓非首先代表院系感谢部队对仝仲杰的悉心培养和严格要求,她指出,通过这次走访,让北大老师们看到了部队对细节的高标准,对纪律的严要求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抓不懈,这些经验都对学院今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很大启发。她鼓励仝仲杰在回到学校后要保持部队作风,弘扬部队精神,退伍不褪色,为国家发展贡献青年之力。

王欣涛代表学校向连队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的各位官兵代表“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精神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北大作为历经百年风雨的高等学府,学校历来对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走访慰问现役士兵是是促进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北大未来将继续加强双方合作,为部队输送更多优秀士兵。

李欣代表学院对仝仲杰即将回归学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期待学院和连队未来进一步建立起共建共育关系,长期开展互学互动,欢迎连队选派优秀官兵代表赴北大进行交流学习,为北大学子讲授“铁血报国”的大思政课,期待连队官兵与北大学子知识共享、情感互动,在青春的赛道上彼此激励,共同奋斗,共同唱响青春之歌。

座谈最后,王欣涛和谢晓非分别代表学校、学院向连队赠送北大纪念品。

座谈会后,老师们参观了训练场和旅史馆,进一步感受连队的厚重传统和辉煌战史,真切体验新时代部队生活,感受新时代共和国卫士的负重前行。

心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入伍大学生的关心关爱,未来将进一步选拔和输送更多优秀的北大心院学子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积极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榜样力量和模范作用,全力展现北大心青年风采,助力更多青年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202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