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网络与社交媒体的时代,网络和社交媒体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负面的影响,其中对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的问题性使用(依赖与成瘾)成为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为深入地了解这一问题产生的机制,侯玉波课题组从人与环境互动视角探讨了个体感知到的关系流动性(在某种社会环境中建立新关系和结束旧关系的难易程度)对网络与社交媒体问题性使用行为(网络依赖或成瘾)的影响。相关的研究论文Relational mobility and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 person-environment interactionist perspective于2023年2月26日在Social Media + Society上在线发表。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用三个系列研究验证了我们提出的理论模型:研究1采用2017年中国综合调查数据库(CGSS)的数据,发现关系流动性与个体网络问题使用行为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研究2用横向数据考察了人际敏感性在二者之间的中介作用,证明关系流动性通过降低个体的人际敏感性减少了大学生的问题性网络使用行为。研究3通过两个时间点的数据,发现关系流动性先是降低个体人际敏感性,然后再增强个体的归属需要,从而减少个体的问题性网络使用行为。

我们用“渗透”机制——社会环境通过影响人际互动、影响基本心理需要并最终影响个体的行为这一思路对研究结果做系统的解释。这一机制为我们理解网络与社交媒体问题性使用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不仅揭示了社会环境中关系流动性对网络与社交媒体问题性使用的影响机制,也为如何减少问题使用行为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文章的第一作者董志文和第三作者曹毅均为侯玉波课题组的博士生,侯玉波为本文通讯作者。这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71125)资助完成。

Dong, Z., Hou, Y., Cao, Y., & Wu, Z. (2023). Relational mobility and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 person-environment interactionist perspective. Social Media + Society. https://doi.org/10.1177/2056305123115511


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