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会在线上举办。本次会议梳理了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请去年成功获批的博士后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副院长罗欢研究员主持,二十余名博士后参与了本次会议。

科研办公室蔡鹏老师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要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近年资助情况及新的变化。围绕申报要求,他详细解读了基金申请书各部分内容撰写的注意事项,提醒申请者注意重要时间节点,讲解了伦理审查的申请流程,并再次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重申“做负责任的科研”。

杨佳博士(合作导师:鲍平磊研究员)围绕研究思路、选题依据和摘要、申请书的完善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在研究思路方面,她建议以前期实验结果为基础,突出内容重点并使其逻辑连贯,最后确定一个方法具体、可实施性强的方案。在选题依据和摘要方面,提出了要将问题凝练化。在申请书的完善方面,她建议反复修改,必要时可以寻求多人修改意见。

李天碧博士(合作导师:易莉研究员)结合自己申报基金的经历,建议大家对申报细节、时间节点和科研奖励情况的填报加以审慎注意。比如,在对申请书如何撰写的讲述中,她强调了反复修改底稿的重要性、格式的规范性、参考导师往年的基金申请书等建议。

米青天博士(合作导师:朱露莎研究员)介绍了申请站前资助的经验,总结了标书撰写的核心问题,并围绕标书撰写细节做了详细阐述,分享了许多让标书在细节处增辉的技巧,包括重点突出、言简意赅、用类比和画图来降低理解难度、站在评委角度对申请书反复打磨,进而将研究思路准确和高效地传递。

罗欢研究员最后做总结发言,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总结了本次会议中所提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基金申请的重中之重是逻辑性和清晰性,鼓励大家根据个人情况积极申请。

与会人员与分享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干货满满,从不同角度加深了对博士后基金申请的理解,帮助掌握了申请书的撰写要点。

博士后研究人员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心理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激发博士后队伍的创新活力。今后,学院还将围绕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进一步工作,积极搭建博士后科研交流平台,帮助博士后制定科学合理的科研发展规划,持续助推博士后人才打造科研新高地。


202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