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三年。已有心理学研究揭示,疫情带来人们的恐慌、担心、焦虑等负面情绪,带来人们对信息的不正确感知,带来对身心健康的破坏,带来适应不良行为(恐慌性购买、工作家庭冲突、退缩行为)等。而回首这抗疫三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反应。什么样的人在疫情和危机中有着更好的适应性呢?已有疫情相关的研究提到了一些个人特质,比如Kim等(2016)在埃博拉病毒的研究中发现,集体主义者在同样的疫情风险中有更好的防疫效能感。那么,集体主义者抱团取暖的适应性,是否适合新冠疫情乃至各种群体危机呢?

本研究从问卷研究和启动实验研究两种方法,考察了新冠疫情乃至一般性群体危机中,政府信任如何通过增强个人韧性,从而减少人们在疫情中的担忧和悲伤。上述关系在集体主义群体中更强,也就是集体主义倾向高的人更容易从中受益。

2022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童佳瑾课题组的研究“How and When Institutional Trust Helps Deal with Group Crisis like COVID-19 Pandemic for Chinese Employees? A Social Perspective of Motivation”发表于Current Psychology杂志。童佳瑾博士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雪婷(现为荷兰莱顿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朱湘仪(现就职于中国中化集团)、党君华博士(现为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依次为本文的第二、第三、第四作者,并均为本院毕业生。本研究得到北京市行为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144-022-04149-w

Tong, J.*, Zhang, X., Zhu, X., & Dang, J. (2022). How and When Institutional Trust Helps Deal with Group Crisis like COVID-19 Pandemic for Chinese Employees? A Social Perspective of Motivation. Current Psychology. DOI: 10.1007/s12144-022-04149-w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