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Nostalgia)指对过去感伤式的眷恋和憧憬,是一种苦乐参半的复杂情绪。怀旧经常和一个温暖的回忆或者珍贵的私人物品联系在一起。在心理学研究早期,人们把怀旧当做一种抱残守缺的思想负担或心理疾病。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派认为“过去是我们的包袱”。但现在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了它可以作为一种心理资源,帮助人们抵御威胁的负面影响。

在社交软件繁盛的今天,网络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负面效应,网络欺凌问题日益凸显就是其中之一。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络欺凌的受害者,研究应对机制十分重要。

姜佟琳研究员课题组成员通过两项研究考察怀旧如何缓冲网络欺凌对个体的心理幸福感的影响。研究一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了一个压抑中介模型:频繁遭受网络欺凌的人报告了较低的心理幸福感,但他们也更容易感到怀旧情绪,这进一步可以提高人们的心理幸福感。研究二通过实验的方法,让被试回忆被网络欺凌的经历,并利用回忆范式操纵怀旧,结果发现受到网络欺凌后,相较于控制组的被试,怀旧组的被试报告尽管受到网络欺凌,还是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心理幸福感。

网络欺凌的对象无关年龄,过往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少有研究关注受到网络欺凌的成年人,这一研究扩展了对遭受网络欺凌的成年人的研究。怀旧可以有效缓冲网络欺凌对心理幸福感的负面影响,这加深了人们对怀旧作为一种心理资源、怀旧具有积极作用的认识。这一研究也有实践意义,以往研究发现遭受网络欺凌的人们会通过拉黑欺凌者,更改用户名,解除好友关系等方式来应对网络欺凌。然而,仅仅忽视网络欺凌并不能阻止它的发生,也不意味着它不会带来伤害。怀旧缓冲网络欺凌的负面影响为应对网络欺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简便的技术解决方案。手机和社交媒体平台设计师可以通过推荐怀旧图片或音乐等方式将怀旧融入产品中,这些努力将缓解网络欺凌的负面心理影响。

姜佟琳课题组研究助理2018级博士生王婷、西藏大学李昊博士为本文共同一作,姜佟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32000767)资助完成。

Wang, T., Li, H. & Jiang, T. * (2022). Fighting cyberbullying with past: The buffering effect of nostalgia.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107518, https://doi.org/10.1016/j.chb.2022.107518.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