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小米公益基金会向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捐赠了一笔基金,用于开展与智能设备、人机互动、消费行为等相关的心理学研究。2022年6月中旬,学院向全院老师发布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小米基金”专项课题申请指南》,包括3个研究方向。7月中旬,学院收到共12份申请。7月下旬,学院组织函评,邀请包括校内外专家、产业相关专家在内的共12名专家进行书面评审。8月中旬,学院根据收到的函评意见最终确定7个项目进入会评。2022年8月30日,学院组织线上会评,会评专家由学院老师和产业相关专家组成。会评专家组就各汇报项目的指南贴合度、应用性、以及方向的前瞻性等进行了深入的研判和比较,最终确定了4个项目入选首批“小米基金”专项课题支持。

专家们一致肯定了所有申请项目的高质量和重要性,期待有更多项目在后续成功立项,积累出优秀的产学研成果。

第一批入选的四个项目涵盖指南三个方向,分布为:

个人与家庭智能设备在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及其机制(方向一)

解万泽,早期风险因素对儿童情绪问题的预测:结合神经机制与可穿戴测量工具的研究

杨炯炯,智能腕戴式设备在老年记忆障碍预警中的应用

人机互动中的心理与认知机制(方向二)

臧寅垠,共情提升AI对话系统中的情绪智能与人机信任

新消费形态下,智能设备消费行为及偏好的形成与转换机制(方向三)

王垒,基于用户体验的未来智能互联家居产品功能、交互前瞻研究


202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