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为响应和贯彻国家关于《“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精神,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发展性阅读障碍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活动。

早在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的指导思想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特殊教育规律,以适宜融合为目标,按照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的基本思路,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残疾儿童青少年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切实增强残疾儿童青少年家庭福祉,努力使残疾儿童青少年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通知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

通知的发布对于“十四五”期间特殊教育的发展提升起到了巨大的目标性、指导性和推动性作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此特别组织本次名家讲坛,邀请海内外长期从事发展性阅读障碍工作的专家,就阅读障碍的专业评估、干预方向以及在学校环境中的实际应用措施开展系列讲座,藉此促进我国阅读障碍专业研究和实践应用工作的进步发展。

本次讲坛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祥芝副教授和原香港理工大学黎程正家教授主持,由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协办。学爱会荣誉会长、北京大学西语系著名校友陈难先先生发表了开篇感言。

8月7日上午:第一位主讲人是加拿大UBC大学的Linda Siegel教授。Siegel教授是享誉世界的阅读障碍专家。她详细介绍了阅读障碍的评估和干预,并说明了国外实践中较为成熟的阅读障碍三层干预模型和干预方法,解答了大家关于评估和干预阅读障碍群体方面的疑问。

第二位主讲人是Anna Garito博士,她历任加拿大多所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在特殊教育尤其是阅读障碍领域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实践经验。她向大家介绍了基于最近发展区理论为提高阅读障碍学生学习兴趣及满足他们个性化发展目标而设计的游戏式趣味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激起了听众的热烈讨论。

第三位主讲人是黎程正家博士/教授,她是香港中英文阅读障碍领域的资深专家,根据自己数十年以来在特殊学习障碍儿童教学培训中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针对阅读障碍学生以学校课程为本(CBM)的评估和教学方法,为听众提供了极具实操性的干预模式。

8月7日下午:第四位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孟祥芝副教授。她基于实验室多年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综合性研究成果,为大家澄清了阅读障碍的概念,汉语阅读障碍的核心特征和认知及脑神经基础,并提出了针对阅读障碍儿童的“干预-发展”双轨支持模式。她还为参会专业人员介绍了关于阅读障碍精细化评估和未来潜在的干预方向。

第五位主讲人是孟祥芝实验室的硕士生敖茜雅。她分享了阅读障碍儿童跨通道形音联结学习的最新研究发现。她运用在线反馈学习适时模拟儿童形音联结学习过程,并通过数据拟合观察到阅读障碍儿童的学习速度、学习结果均落后于控制组儿童,儿童的语音意识、语音产生可以显著解释这两个学习指标的差异。

第六位主讲人是来自英国的Neil Mackay老师。他是英国教育部认证读写障碍首席培训教练,是“阅读障碍者友好学校”概念的开创者,以融合性教育课堂而闻名。此次讲座他为大家带来了建立适用于所有学生的阅读障碍友好教室的实践经验,分析了什么样的作业反馈和打分对儿童学习最有效,以及如何教授阅读和写作。

此次讲坛有将近四百人同时参会,包括阅读障碍专业研究人员、教师、医生、市场从业人士、社工和家长。大家就国内外专家的讲座主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反馈,嘉宾与听众共同开启视频和语音进行线上面对面问答和分享,充分肯定了本次系列讲座带给大家的积极收获。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