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简称“北大A计划”)第五届云端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北京大学培典书院全球英才教育基金捐赠人胡国志、教师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在开营仪式上致辞。本次开营仪式由北大A计划秘书长王小恺主持,2022级全体营员及家长一百多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夏令营志愿者助理代表和营员代表也发表了开营感言。

首先,方方院长代表北京大学心理认知科学学院向各位同学们致以最真诚的祝贺,祝贺大家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北大A计划。他指出,北大A计划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长期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平台,连接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资源,共同培育中国杰出青年人才。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多位院士和知名教授嘉宾授课,方院长希望同学们把参加北大A计划作为了解北大、认识北大的窗口,在课程中不仅一睹大师风采,也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夏令营线上举行,但我们的心不会被距离阻隔,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不会冷却,期待未来在燕园欢迎大家。

接着,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胡俊副秘书长做了致辞,他结合自己的招生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北大A计划的独特性的认识。他认为:北大A计划既是一个集中的学习,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课程内容既是通识的又是专业的,既是中学的、又是大学的,既是学习的、又是探究的,既是讲授的、也是互动的。北大A计划是心理学院主要组织并发起,但其实又是全北大乃至校外合力共建的人才生态体。胡老师说:梦想和北大像天边的云彩,看似遥不可及,但北大A计划能“触动”同学们,一是“接触到”,二是“动起来”,强调互动和反馈。同学们触碰北大、了解北大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同时也接触到五湖四海的同学。他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夏令营的机会,与讲师、助理志愿者和同学们触碰出属于我们的火花。

然后,胡国志校友做了致辞,他认为北大A计划是中国教育土壤的一粒种子,代表着北大人的无尽探索,希望由大学、学生、家长、中学各方共同呵护这粒种子,能够不断的发展。他也希望北大A计划的同学也是这样的种子,将来去影响周边的社群。他也给予同学们两点建议。首先,融合北大A计划的资源于个人成长路径,学以致用才是真的学到。第二,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最好双脚扎根在中华大地上,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另外,胡国志校友强调了自己对教育科技和创业创新的兴趣,这几年的疫情,虽然让我们不能线下相聚,但同时也促进了北A的“线上化”和“去中心化”的建设。他鼓励北A未来进行更多中学走访,并多做家庭教育工作,因为每位学员的“自我发展本质也是创业”,是年头更长、更加复杂的人才工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形成合力,多做一步帮助他们。

接着,教师代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做了致辞,她讲话的中心观点是“遇见”,很多时间我们仅仅相“遇”,但没有真的相“见”。从“遇见”观点出发,苏教授引入到成长,她认为北大A计划是各位同学的一个很好的起点,接触到知识和伙伴只是“遇”,结合个体经验后加工信息、更新思维模式,才是真正的“见”。苏教授希望夏令营能帮青少年们深化和完善认知,也很期待未来的家庭教育课,与家长们谈谈教育,让我们进一步“遇见”。

然后,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杨津昔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从被北大A计划吸引到报名、准备海选、成功入围的全过程,以及最近收到了精美的大礼包。她感谢北大A计划项目,给同学们带来的宝贵的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使他们得以走进北大,获得一流院校和一流老师的指导。她说“生命中总有一些瞬间永驻,总有一份特别不约而至,恰巧我幸运地遇见了北 A 。”

最后,志愿者代表——北大A计划 2020 级营员、21级和22级两届助理苗庭嘉同学,代表学生助理团发言。他回顾了2020年作为营员加入北大A计划时的触动,意识到“成绩不是定义我的唯一要素,要有勇气去选择,去探索,去撕碎一切被强加的标签”。北大A计划的全体助理和学长团,将秉承理想信念,热忱地引导和勉励同学,为大家创造最难忘的夏令营体验。他相信,多年后北大A计划会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包容天地万象,汇聚五洲英才,这颗教育的种子终将成为参天巨木。

在开营仪式之后,为期九天十晚的北大A计划2022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包括院士讲座、教授课程、主题工作坊、营员交流会、家庭教育模块、项目挑战赛、云端音乐节等精彩环节。夏令营是北大A计划培养的第一站,后续北大A计划将陆续启动第二阶段导师指导、学习小组、学长团、和第三阶段的长期追踪,助力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