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整体的稳定性与父母自身的特质都会影响父母的教养方式,进而影响孩子的发展。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智研究员以第一及通讯作者的身份在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上发表的研究论文 “Family instability, parenting, and child externalizing problems: Moderation by maternal sympathetic stress reactivity”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敏感性的变化受到两个因素的显著影响:家庭不稳定性与“家庭不稳定性与母亲的压力反应相互作用”,并由此间接影响儿童外化行为问题的变化。另外,通过区分母亲教养的“冷”与“热”背景(见下文),本研究发现家庭不稳定性通过母亲教养影响儿童发展的传导作用存在背景特异性。这些结果对于理解不稳定的家庭环境对父母和儿童的后续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基于差别易感性假说与环境生物敏感性理论,采用多方法(问卷调查、观察)的纵向追踪,探究母亲在养育过程中敏感性的变化如何在家庭的不稳定性和儿童的外化行为问题中发挥作用。此外,本研究亦考察母亲交感神经系统的压力反应性如何与家庭不稳定性与母亲敏感性的变化相联系。本研究被试为235名平均年龄在2.97岁的儿童与母亲,这些家庭经过相隔一年的两次实验室追踪。家庭不稳定性、儿童的外化行为问题通过问卷测量,母亲交感神经系统压力反应性由母亲对实验室人际压力的唾液淀粉酶(sAA)反应性测量。本研究分别在“冷”与“热”两个背景中观察母亲在亲子互动中的敏感性。其中“热”任务(“禁止玩玩具任务”)要求母亲在实时互动中,禁止儿童玩对他们具有强烈吸引力的玩具。因此,该任务考察母亲是否能够实时监测儿童行为、执行规则,并根据儿童反应灵活调整策略,以帮助儿童控制自己并对抗诱惑。而在“冷”任务(“管教讨论任务”)中,母亲与儿童讨论一个最近发生的儿童破坏规则的事件。该任务更倾向于考察母亲是否能够回溯式的(即儿童在当时没有强烈的欲望破坏规则)、冷静的、以及明确的向儿童解释规则以及说理的能力。

潜在差分模型在两个任务中均发现,家庭环境越不稳定,母亲的敏感性在一年之中提高的越少(降低的越多)。其次,对于交感神经压力反应更强的母亲(即高sAA反应性)而言,她们教养敏感性的变化与家庭不稳定性之间呈现出更为显著的相关。即,对交感神经系统反应性更强的母亲而言,当处于更稳定的家庭环境中时,其教养敏感性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增加更多;但当家庭不稳定时,母亲教养敏感性同样会下降更多。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热”任务中(“禁止玩玩具”),母亲敏感性的变化才能够进一步传导到儿童的外化行为问题上。即:高压力反应性的母亲(高sAA反应性)受不稳定家庭环境的影响,在需要实施互动提供反馈的任务中表现出更差的教养行为,并继而影响儿童表现出更多的问题行为。该研究结果证实了环境生物敏感理论,并证实了母亲的敏感性对于家庭外部风险与儿童外化问题之间的间接作用,以及考虑母亲敏感性的背景特异性的重要性。

论文链接:

Li, Z., Sturge-Apple, M. L., & Davies, P. T. (2022). Family instability, parenting, and child externalizing problems: Moderation by maternal sympathetic stress reactivity.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1–13.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17/S095457942200058X


202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