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控制不仅指对即时诱惑的有效抑制,也包含了采用主动的策略来避免自我控制冲突。良好的自我控制对个体的积极适应具有重要意义,而自我控制失败则会带来一系列消极后果,如学习成绩下降、物质滥用、不健康的行为甚至犯罪。Markus & Nurius(1986)认为自我概念在个体的自我控制当中起着核心作用,其中自我概念的混乱不清(Low Self-Concept Clarity)很可能会损害个体的自我控制。然而,该领域内缺乏实证研究来深入考察这一影响是否存在及其内在的作用机制。

自我概念清晰性是指一个人的自我概念的各个方面界定明确、内在一致,以相对的稳定程度。如果自我概念不清晰,个体将难以处理与自我相关的信息,也无法用这些信息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更容易受到目标无关刺激的影响而妨碍自我控制。进一步,较低的自我概念清晰性会降低整体自我连续性,损害个体关注远期(过去和未来)自我需求的能力,降低过去、现在和未来自我之间的连接感从而降低自我控制。因此整体自我连续性可能作为自我概念清晰性影响自我控制的重要中介机制。

基于此,姜佟琳研究员课题组成员及合作者通过五项实验研究对自我概念清晰性如何影响个体的自我控制开展了深入探索。结果发现低自我概念清晰性会对自我控制产生负面影响,并且整体自我连续性在其中起到了中介作用。研究一、二发现低自我概念清晰性的操纵能够通过自我连续性进而影响个体在自我控制量表上的得分。研究三以实际行为作为自我控制的指标,发现低自我概念清晰度减少个体在练习任务上的投入时间,尽管这一任务能够帮助他们在正式的任务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且整体自我连续性在其中起到中介作用。研究四、五的结果进一步表明自我概念清晰性对自我控制的直接效应和整体自我连续性的间接效应在控制了自尊和情绪因素的影响后依旧存在。本研究从自我概念的角度出发,为我们理解自我控制提供了新的视角,揭示了自我概念清晰性影响自我控制心理机制,并为如何有效培养自我控制提供了有价值的现实参考。

姜佟琳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姜佟琳研究员课题组研究助理王婷为共同第一作者。姜佟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的合作者有:

潘启德,香港教学大学心理学系长聘副教授

尕尔王初,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姜佟琳研究员课题组研究助理

王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

该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32000767)资助完成。

Jiang, T. *#, Wang, T. *, Poon, K.T., Gaer, W., & Wang, X. (2022). Low Self-Concept Clarity Inhibits Self-Control: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Global Self-Continuity.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In press. DOI: 10.1177/01461672221109664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