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为讲述北京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4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赴首钢园区开展冬奥主题参观考察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刘兴华等30余名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活动。

首钢园区是首个建设在工业遗址上的滑雪比赛场地,也是首个滑雪大跳台的永久性竞赛设施。首钢始建于1919年,历经百年风雨,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先行者,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出于首都奥运会举办需求,在北京成功申办第24届冬奥会后,首钢工业园区积极搬迁,厂区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实现了从“烈火”到“冰雪”的转变。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雪上场馆,诞生了4枚冬奥会金牌,中国自由式滑雪选手谷爱凌和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先后在此夺金。

首钢园区建设体现了老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冬奥元素的注入让这片工业遗址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老师们走入园区,游览了首钢滑雪大跳台区域、北岸的亲水平台,大家从不同角度欣赏大跳台的独特魅力,实地感受冬奥会的温度和氛围,登上首钢三高炉40米观景平台,近距离接触首钢工业文化遗产,既看到了充满工业化气息的钢铁设施,又看到了充满活力的冬奥元素,感受着奥运与城市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办奥理念。

首钢工业园区等场馆设施是冬奥会的物质遗产,也是后冬奥时代的宝贵财富。今后,教工党支部将抓住冬奥重要契机,创新地开展冬奥主题相关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冬奥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注入爱党报国的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