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课题组在高影响因子期刊《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在线发表题为" A systematic and meta-analytic review on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viewing high- and low-calorie foods among normal-weight adults”,揭示食物热量视觉加工的神经机制。

在当今网络购物的背景下,人们经常通过网络图片来选择下单食物。心理学和经济学理论认为,营销行为会导致自动注意偏差和情绪反应,这被认为是人类进食决策的一部分。

虽然有一些关于食欲行为的神经影像学研究的回顾,但关于高热量和低热量食物图片引起的神经激活的发现似乎不一致。本研究旨在对观察高热量和低热量食物的神经影像学证据进行系统综述和元分析。我们选取了来自24项研究的25个样本,共489名正常体重参与者(311名女性,160名男性,18名未知性别),对高热量食物(相对于非食物)、低热量食物(相对于非食物)和高热量食物与低热量食物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元分析。元分析表明,当观看高热量食物时(与非食物相比),左眶额皮质、左杏仁核、脑岛、顶叶上叶和梭形回被激活;观看低热量食物(相对于非食物)时,左侧梭状回被激活。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视觉食物线索与更强烈的食欲大脑网络激活有关,食欲大脑网络涉及注意处理、认知控制、价值编码和决策。

在系统综述中,当观察高或低热量食物(相对于非食物)和高相对于低热量食物时,几个大脑区域被激活,包括前额叶皮质、眶额皮质、杏仁核、脑岛、腹侧纹状体、海马、顶叶上叶和梭形回。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我们提出了一个包含视觉感知和注意力处理、感觉输入整合、主观奖赏值编码、决策和自上而下认知控制的食欲大脑网络。

未来研究应该在考察高热量和低热量食物的神经机制时,控制方法学和生理学变量的影响,并评估重复经颅磁刺激和经颅直流磁刺激是否有助于训练参与者增加健康的饮食行为或抑制高脂肪和高糖的摄入。

课题组已毕业博士研究生郑磊博士为本论文第一作者,甘怡群教授是本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076)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eubiorev.2022.104721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