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Hearing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院李量教授及其博士生陈梁杰等人的新文章 “Perceptual Spatial Position Induces the Attentional Enhancement of Prepulse Inhibition and its Neural Mechanism”, 探讨了知觉空间效应对前脉冲抑制的注意调节作用。优先效应被证明是听者进行声学定位的关键机制,本研究利用其特性诱发不同知觉空间的声像感知,并结合恐惧条件化使大鼠对特定方向产生注意增强。借此,研究者对比不同知觉空间位置下知觉分离和重合条件间的前脉冲刺激诱发的前脉冲抑制差别,发现前脉冲抑制具有空间特异性增强的特性。

此外,本研究利用靶向药物阻断大鼠的纹状体背侧中央核,发现这种特异性增强效应消失。这一结果说明纹状体背侧中央核可能是前脉冲抑制注意调节环路中传递空间信息的重要一环。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资助完成。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陈梁杰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语言与听力研究中心李量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