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解万泽研究员于 Child Development 发表题为“Tempera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The “community” to which you belong matter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儿童气质类型对未来精神病理风险的预测作用。

儿童气质是指儿童所具有的相对稳定的性情与心理特征。儿童气质包含外倾性、负性情感和努力控制三个主要成分,每个成分又包括多个特征或维度(如挫折沮丧、惧怕、活动水平、注意的转移、抑制控制等)。目前,有关儿童时期的气质特征研究大多只关注个体气质特征与认知功能及精神病理学的关系,如研究发现 “惧怕”程度高的儿童在未来患焦虑症的几率更高。但是,儿童气质特征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们无互相之间存在联系,且每个儿童在各个特征维度上的特点不尽相同。因此,领域内越来越多地关注气质类型及群组(profile & group)的存在、及其与精神病理、障碍之间的关系。基于此,解万泽研究员及同事采用网络神经科学研究中常用到的一种图论(graph theory)的方法:“社区检测”(community detection),检测了儿童早期(0-3岁)气质类型(群组)及其变化,比较了不同气质群组的儿童在行为认知任务中的表现,以及不同气质群组与个体5岁时的内化问题、焦虑症状及诊断之间的关系。

研究方法

在这项研究中,儿童被试在5个月、7个月或12个月 (T1), 2岁(T2),3岁(T3)及5岁(T4)时被招募。其母亲完成了各种测量气质类型的问卷:婴儿行为问卷、幼儿行为问卷及儿童行为检查表(CBCL),并在T4接受了临床心理学的访问(DIPA),全面地回答了有关子女在焦虑、抑郁等内化特征方面的问题。临床心理学家基于此对于儿童是否患有焦虑问题进行了诊断。

实验室任务包括亲社会任务、面孔表情-注意分离实验、以及行为抑制任务。

社区检测采用了Louvain与Keringhan-Lin等算法。此方法将儿童(nodes)按照他们互相之间的气质特征相似性(edges),将他们分为不同群组。同一群组的儿童具有相似的气质特征,且与其他组的儿童气质特征不同。

研究结果

本研究通过社区检测的方法共得到3种气质群组:情绪与行为调节得当(EBR)、情绪与行为调节不当(EBD)、内向并过度自控(IOC)(图1)。各年龄段在群里层面呈现了相同的三种气质群组,但儿童个体在不同年龄可能处于不同群组。 再次,不同气质群组的成员稳定性各不相同,IOC组的儿童更有可能在婴儿期及之后过渡到其他群组(图2)。


图1 气质类型分类


图2 不同气质组别稳定性

此外,外部行为验证测试显示,不同气质组儿童在注意脱离、亲社会和BI任务上表现不同。


图3 不同气质组儿童行为表现

进一步研究发现气质类型在一定程度可预测儿童之后所表现出的精神病理情况。具体来说,在5岁时,EBD组的儿童一般表现出更高水平的内化问题、焦虑障碍及外化问题。IOC气质类型的儿童在内化问题上的评分也显著高于EBR儿童。此外,2岁或3岁EBD组和IOC组的儿童比EBR组的儿童更有可能在5岁时被诊断为焦虑症。


图4 不同气质组内化症状、焦虑障碍及外化问题


图5 气质分组及年龄影响对焦虑障碍的诊断

这些结果表明,利用该社区检测这类数据驱动的方法,可以在儿童发展早期对其进行气质类型的检测,从而对日后有精神病理高风险的儿童进行识别、尽早进行评估与干预计划。

解万泽研究员与伦敦大学的Joe Bathelt(Lecture)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解万泽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reference及链接: Xie, W., Bathelt, J. Fasman, A., Nelson, C.A., & Bosquet Enlow, M. (2022). Tempera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The “community” to which you belong matters. Child Development, 00, 1-17. https://doi.org/10.1111/cdev.13742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