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在线发表了张昕副教授课题组的文章When less intergenerational closeness helps: The influence of intergenerational physical proximity and technology attributes on technophobia among older adults。该研究揭示了代际接触的不同形式(面对面vs.肩并肩)对老年人接受新技术新产品的不同效果。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向年轻人学习新技术为目的的代际接触经常发生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然而,老年人往往持有消极的老化自我刻板印象,即认为他们在技术使用方面的能力较差,这可能会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年轻人的刻板印象威胁,并进一步诱发技术恐惧(technophobia)。而以往的研究表明,积极的代际接触方式可以减少老年人的老化刻板印象威胁和技术恐惧。因此,本研究关注于构建代际接触方式的一个重要因素——年轻人与老年人接触时的身体距离,探讨其对老化刻板印象威胁及技术恐惧的影响作用。同时,也探讨了新技术的关键属性——新颖性和易用性的调节作用。

通过招募 243 名老年人,本研究进​​行了情景实验。结果表明,当新技术的新颖性高且易用性低时,代际接触时较远的身体距离能够产生更积极的自我老化感知(self-perception of aging,即老化刻板印象威胁的一种表现),从而进一步带来较低的技术恐惧-个人失败的维度。然而,当新技术的新颖性低(无论易用性程度),或新颖性高但易用性高时,代际接触时的身体距离则不存在显著的影响作用。

这项研究的结果为如何通过有效的代际接触以减少老年人的技术恐惧提供了详细而实用的建议。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欧盟地平线2020玛丽居里基金资助完成。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访问博士生习婉钰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authors.elsevier.com/a/1eZS52f~UWIsEr


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