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中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人事部部长方方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北京大学为例”为题,为学院教工党支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罗欢、刘兴华、姚翔等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学习。

方方首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方方从“为什么党管人才”这一重要议题切入,以生动实际的案例向老师们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坚持党管人才,是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的重要前提。

然后,方方结合北大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向老师们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学校持续面向全球延揽拔尖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大资源投入等一系列举措。他指出培育一流的心理学科领军人才,需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在开展重大攻关、承担重大项目中积极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流团队。学院将深入落实学校政策,与学校其他单位一道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合力,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统筹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最后,方方介绍了北大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鼓励老师们以高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在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支部党员围绕人才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心理学科优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利于人才潜心研究、激发创新的评价体系,让人才们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最后作了总结并指出,北大肩负着为国育才、兴学图强的使命,百年来为国家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北大率先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作为高校教师,需要牢固树立作为人才培养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大局意识,始终把准专业教育的政治性方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一名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时代“大先生”。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