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在王克桢楼1113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及在站博士后共80余人参会。会议由罗欢副院长主持。

党委书记谢晓非对学院师德师风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她以立德树人为切入点,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出发,通过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两方面进行阐述,指出新时代教师要做到“三个牢固树立”,践行“四有”和“四个引路人”要求,坚持“四个相统一”。同时,她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一些违反准则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提醒教职员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此外,她还对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进行了总结。

会上谢晓非书记代表学院对韩世辉教授捐资成立“辉志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学金”表示感谢,并现场为其颁发感谢状,感谢他捐资助学,奖掖心院优秀学子。

姚翔副院长回顾了过去一年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情况,包括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及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下一年度人才基地建设、案例教学、招生计划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刘兴华副院长对学院过去一年的财务状况作了报告,并对安全相关工作进行重点提示。罗欢副院长对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院以“北京大学人才战略年”为重要契机,充分落实《北京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持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不断优化学院人才队伍结构。2021年学院共引进6位优秀教师,3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性地策划举办了“心青年论坛”,顺利召开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国际论坛”以及全国正念冥想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科研方面,她鼓励大家开展校内外交叉合作,积极申请重点、原创探索等科研项目,力争从“小而美”的作坊转变到“有组织的科研”,全方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本次会议还安排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专场学术报告,增进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互相了解,为今后交叉合作打下基础。李圭泉预聘副教授作了“个体自我调节模式如何促进或抑制创造工作行为的不同维度”的报告;李智预聘助理教授以“家庭环境对儿童发展影响机制的最新研究”为题,汇报了研究进展;彭玉佳预聘助理教授介绍了她在焦虑症和抑郁症的神经机制及分类的新型研究框架方面的研究;王征长聘副教授介绍了基于磁共振成像的精神疾病诊断及灵长类影像学和转录组学研究;吴思教授介绍了其新开发的计算神经科学软件平台(BrainPy);解万泽预聘助理教授报告了关于儿童情绪加工和管理发展的脑机制的研究内容。

最后,院长方方对过去一年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特别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作了详细介绍,并对近期学校人才引进方面的优秀案例作了解读,希望学院新的一年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有所借鉴。“百尺竿头,仍须更进一步“,他鼓励大家走出舒适区,突破固有的思路和瓶颈,开展扎实有效的举措,更多思考如何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持续提升心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把心理学院的工作做得更强更好。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在踏入第二个百年恢宏篇章的新起点,学院将紧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立足国家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到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在新一年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继续带领大家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