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项目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21级研究生在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成功举办了新年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心理学院1988级校友,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执行董事白文杰女士回母校进行主题分享。学院姚翔副院长、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主任王垒教授、系副主任陆昌勤研究员、童佳瑾老师等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李圭泉研究员主持。


姚翔副院长做新年论坛致辞

作为首届非全日制应用心理学硕士项目,MAP班学员的培养更注重专业课程学习与职场实践体验的结合。因此,这次的新年论坛特别邀请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白文杰校友来校分享,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在职场中获得成长和发展,以及职场中所需要的关键素质和优秀人才的标准。

论坛开始,姚翔副院长和王垒主任分别为同学们做新年致辞。姚翔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心理学的实践意义,并从不同经验的嘉宾身上学习解决问题的底层思维。王垒老师寄语大家“没有辛苦就没有快乐”,希望同学们在辛苦而快乐的学习中迎接新学期,并充分结合学校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来打造个人的职场竞争力。


白文杰女士做精彩报告

随后,白文杰校友为同学进行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她先结合自己毕业30年间在IBM和摩根士丹利两家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理念——职业发展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将原有经验打破再重建,不断适应变化的过程。之后,她通过亲身经历的管理工作和两家企业的变革案例,让同学更深入地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过程和新趋势、人力资源在组织变革和建立企业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素质模型。最后,她还分享了自己关于职业选择的有益观点和看法,例如,如何看待职业经理人经常遇到的9个职业选择困境,以及给职场新人的6个珍贵建议。

白文杰校友的既接地气又有理论高度的分享着实让大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就个人职业选择、发展建议、HR工作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白文杰女士与部分学生合影

本次新年论坛为MAP项目21级研究生在北大的第一个学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启发大家对新学期、新一年和未来憧憬的职业生涯要早做规划,并有行动方案!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