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的家庭环境并非完全损害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不利环境下儿童特定认知能力可能会保存甚至表现的更好。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智研究员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在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的研究论文“Contextual risks, child problem-solving profiles, and socioemotional functioning: Testing the specialization hypothesis”支持专门化假说,发现了环境风险下成长的儿童在不同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有奖励、无奖励条件) 表现出不同模式,并且儿童早期问题解决模式的差异影响其日后社会情绪功能的发展,为了解处境不利儿童如何适应压力的潜在机制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本研究在演化-专门化假说背景下,采用个人中心的方法,使用高生态效度的实验任务,多种指标来综合评价儿童的在不同情境中的问题解决技能,并试图确定儿童问题解决的不同模式。探究了家庭外部风险因素(社区风险)、内部风险因素(母亲敏感性)是如何与儿童问题解决模式相联系,并进一步考察了儿童问题解决模式是否与儿童日后的社会情绪功能(内化问题与外化问题)有关。235个儿童在3岁时(平均年龄为2.97岁)来到实验室完成了抽象问题解决任务、奖赏指向(RO)问题解决任务;社区及家庭环境由问卷及亲子互动行为编码等方式测量;父母在时隔一年后报告了儿童的内化问题与外化问题。

潜剖面分析表明根据儿童的任务表现、 投入以及注意力可将儿童问题解决能力划分为四种不同剖面:a)高抽象-低RO,(b)低抽象-低RO, (c)高抽象-高RO,(d)低抽象-高RO。环境风险对儿童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具体表现为:社区犯罪程度越严重,儿童划分到低抽象-高RO类别的可能性更大。母亲敏感性更高的儿童更有可能划分到高抽象-高RO类别。另外,与划分到低抽象-高RO类别的儿童相比,社区贫困程度更高的儿童更有可能划分到低抽象-低RO类别。儿童问题解决的剖面与一年后的儿童社会情绪功能相关:两种低抽象类别的儿童表现出更多的外化问题,但只有低抽象-低RO的儿童表现出更多的内化问题。该研究结果证明儿童问题解决能力可能存在(在不同情境中)的异质性,揭示处境不利儿童专门化的压力适应。

论文链接:

Li, Z., Sturge-Apple, M. L., & Davies, P. T. (2021). Contextual risks, child problem-solving profiles, and socioemotional functioning: Testing the specialization hypothesis.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1-13. https://doi.org/10.1017/s0954579421001322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