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智能技术深度嵌入工作与组织管理,让员工在享受高效便捷的同时,也遭受到其带来的压力与冲击,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工作场所中信息技术更新与广泛使用所带来的信息技术压力(technostress)。

信息技术压力包括信息技术带来的工作超负荷、信息技术复杂难懂、信息技术使用引发的工作不安全感等。信息技术压力作为现代职场的一种主要工作压力源,对员工的工作态度、行为表现和身心健康造成了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研究技术压力可能还会侵入到员工的家庭与个人生活领域,因为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工作与非工作领域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陆昌勤课题组以工作需求-资源模型(job demands-resources model)为理论框架,探讨了信息技术压力对员工工作-生活平衡的消极作用,并通过设计2个调查研究,获得了一致的研究结论:(1)过高的信息技术压力会导致员工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2)员工的工作效能感会显著降低信息技术压力对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的消极作用,也就是说,相信自己有能力并有信心来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可以有效减少信息技术压力对个人生活的入侵程度;(3)工作效能感的积极作用是通过降低员工的情绪耗竭水平来实现的,表现为带中介的调节效应模型。本研究把信息技术压力的研究延展到员工的非工作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并丰富了信息技术压力研究成果,同时,也为组织和个人如何有效应对信息技术压力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而尽力减少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阴暗面(dark side)”(或称消极影响)。

陆昌勤课题组2017级博士生马继昌同学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加拿大魁北克大学Ariane Ollier-Malaterre教授为论文合作者。谢晓非教授在研究数据收集过程提供了帮助,表示感谢!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昌勤研究员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连接:

Ma, J. C., Ollier-Malaterre, A., & Lu, C. Q. (2021). The impact of techno-stressors on work–life balance: The moderation of job self-efficacy and the mediation of emotional exhaustion.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22, 106811. https://doi.org/10.1016/J.CHB.2021.106811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