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声学杂志Hearing research近期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李量教授课题组文章“Attribute capture underlying the precedence effect in rats”。文章关注于在混响的听觉场景中,听者能够将声源的直达声和四周的反射声在知觉层面融合的潜在机制。

本研究利用持续的宽带噪声中的间隙(gap)能够作为前脉冲刺激的特性,并结合恐惧条件化使大鼠对特定方向的间隙前脉冲刺激产生注意增强。研究者通过注意增强前脉冲抑制范式,观察分别处于领先侧和落后侧的间隙诱发前脉冲抑制的差别。

本研究发现了被恐惧条件化的方向,无论间隙在领先侧还是落后侧都能够诱发更强的前脉冲抑制。这一结果表明优先效应的发生是将落后侧的声学特征整合进领先侧方向,而不是抑制落后侧的声学特征。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资助完成。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陈梁杰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语言与听力研究中心李量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595520303671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