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初入职场的新员工都会被组织制定一名职业导师。什么样的导师和新员工会建立更和谐的关系?什么样的导师会更主动与员工分享职业成长的信息?这个问题对于新成员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姚翔课题组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导师与新员工的相似性程度促进了两者之间关系的有效性,并提升了新员工的组织适应结果。

这项研究工作以相似——吸引理论为指导理论,研究者假设当导师感知到与新成员的人格、工作风格等的相似性程度更高时,新成员的主动关系构建与导师的信息分享的关系更强;而新成员感知到与与导师的人格、工作风格等的相似性程度更高时,导师信息分享行为更倾向于被新成员接纳,并且促进新员工理解自己的角色任务并做出尚佳工作表现。研究跟踪了99名新成员和他们的导师在新员工入职三个月内的工作行为。时间滞后模型的分析结果支持了研究假设。这项工作成果对于帮助企业更好地匹配指导关系,通过提升新员工和导师双方所感知到的深层相似性更进一步促进新员工的职业成长。这项工作是姚翔与吴佳辉在新员工适应领域中的系列工作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Zheng, Y., Zheng, X., Wu, C. H., Yao, X.*, & Wang, Y. (2021). Newcomers' relationship-building. behavior, mentor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newcomer adjustment: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perceived mentor and newcomer deep similarity.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125, 103519. doi:10.1016/j.jvb.2020.103519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