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Cognition》在线刊出了北京大学张航课题组与合作者的题为“Free-recall benefit, inhomogeneity and between-item interference in working memory ”的文章[1],研究者们借助鼠标轨迹追踪研究了视觉工作记忆的动态提取过程,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不同项目之间存在自发的相互干扰;当人们能够自由地决定回忆顺序而不是按照指定顺序来回忆多个项目时,项目间的干扰将会降低,回忆的总体精度将会提高。

在视觉工作记忆的众多研究之中,这项研究在方法上具有下列两个特色。一是采用“全报告”(whole report) 的实验任务,在记忆的提取阶段要求人们报告之前记忆的全部三个项目,并且有机会按照自己选择的顺序来报告,而不是像同期的大多数研究那样报告由实验者选定的一个项目。二是在人们用鼠标选择将要回忆的项目和回忆时全程实时记录了鼠标的运动轨迹,用以反映记忆中的其他项目对于当前回忆项目的影响。借助全报告的实验任务和鼠标轨迹追踪记录,研究者们聚焦于在先前的工作记忆研究中较受忽视的提取过程,重点分析了自由顺序回忆和指定顺序回忆的绩效差异,及二者之间在项目间干扰上的差异。


图1: (A)全报告的工作记忆实验任务,分为指定顺序回忆(forced recall)和自由顺序回忆(free recall)两种条件。(B, C)自由顺序回忆相比指定顺序回忆,带来了回忆精度的总体提升。

研究者们发现,同样是依次提取工作记忆中的三个项目,自由顺序回忆相比指定顺序回忆,回忆精度总体上会更高。同时,鼠标轨迹分析显示,在用鼠标点击将要回忆的项目的方位时,即使人们只是按照视觉提示去点击(指定顺序回忆条件),其运动轨迹也会受到记忆中其他项目所在方位的影响;而当人们自由选择将要回忆的项目时(自由顺序回忆条件),这种影响反而较小,选择时间也会更短。在排除了单纯的知觉运动的解释之后,研究者们推断,这种影响反映了工作记忆中多个项目在提取过程中的相互干扰,而且干扰的强度与记忆中不同项目的相对记忆强度有关。很可能是因为在自由顺序回忆条件下,人们优先回忆保持更好的项目,从而最小化了记忆中其他项目对当前项目的影响,因此产生了比指定顺序回忆条件更好的回忆绩效。


图2: 鼠标轨迹分析的结果显示,自由顺序回忆时的项目间的相互干扰小于指定顺序回忆时的项目间干扰。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等基金资助。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李想曾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现为纽约大学博士研究生。文章的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张航研究员和中山大学的库逸轩教授。

[1] Hao, Y., Li, X., Zhang, H., & Ku, Y. (2021). Free-recall benefit, inhomogeneity and between-item interference in working memory. Cognition, 214, 104739. https://doi.org/10.1016/j.cognition.2021.104739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