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老年学杂志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近期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昕副教授课题组文章“The Framing Effect of Intergenerational Comparison of Technologies on Technophobia Among Older Adults”。文章从科技恐惧与代际比较这一新的视角,探讨了影响老年人接受新技术的心理因素。

近年来,科技产品不断地更新换代。在对新老技术的代际对比中,老一代技术却被描述为“过时的”、“性能差的”等,这反映了与老年群体类似的消极老化刻板印象。一些证据发现,老年人也常常将自己比喻成老技术。那么,是否仅仅对新老技术的代际对比就能够激活老年人的自我消极刻板印象,并进一步导致科技恐惧?

本研究具体关注了两种常见的科技代际对比方式:对立框架(contrast framing),即描述新一代技术颠覆了老一代技术;联结框架(connect framing),即描述新一代技术以老一代技术为基础。通过招募284名被试(年龄区间为37-83岁)并基于在线情景实验的方法,本研究发现技术代际的对比框架、年龄和性别对自我老化刻板印象激活(即自我老化感知)以及技术恐惧存在显著的三阶交互效应。具体来说,对立框架相比控制框架(即无科技代际对比)以及联结框架,激发中老年男性(49岁以上)更高的自我老化-社会心理损失感知,并进一步导致更高的科技恐惧。这一框架效应在年轻男性(49岁以下)以及女性群体中则不显著。

本研究发现了一个以往被忽略但普遍存在的年龄刻板印象激活线索,并为如何设计劝说信息以促进老年人的新技术采纳提供了有效借鉴。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以及欧盟地平线2020玛丽居里基金资助完成。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访问博士生习婉钰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geronb/gbab199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