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北大精神也生生不息。为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11月26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开展北大红色景点及校史馆学习活动,重温北大历史,感悟使命担当。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等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3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团委书记杜婉莹同志主动担任讲解员。

当天下午,学院教工党员一行首先来到了图书馆东门北侧草坪上的“振兴中华”碑前。在杜婉莹同志的讲解下,老师们重温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一时代强音背后的热血。四十年前,在听到中国男排取得佳绩的消息之后,北大学子振臂高呼,这个铮铮誓言响彻华夏大地,成为鼓舞中华民族热血奋进的一面鲜红旗帜。四十年光阴已过,赤诚之心历久弥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及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承载了北大师生员工为民族复兴、祖国腾飞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随后,同志们来到了静园草坪北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实地感悟北大先辈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在杜婉莹同志的讲解中,老师们回顾了革命战争年代北大人的坚定追求和英勇无畏,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北京大学师生的事迹,这83位师生姓名被印刻在纪念碑上。党的革命历史就是生动的理想信念教材,通过实地情景式教育,老师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了经验与智慧、增强了勇气与力量。

最后,教工党员一行来到了北京大学校史馆。跟随者讲解志愿者的步伐,老师们更深入了解北京大学走过的123年历史进程。北京大学在清末变法维新运动中诞生,在近代革命历程中闪耀,在新时代祖国发展中坚守,北京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学术传统。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基地,深刻影响了祖国近现代发展进程。如今,百廿载巍巍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北京大学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北京大学是常为新的,青春的北京大学将继续扎根祖国大地,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通过校园实地情景式学习,教工支部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北大人的革命精神与初心使命。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将会继续加强党史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不负先辈付出,并结合专业优势把健康中国战略等重大问题记在心上,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20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