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贯彻落实北京大学教学发展战略,推进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北大路径”,10月2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王克桢楼举行了学院教学战略研讨会。方方院长和谢晓非书记在内的近50位学院教师和教学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姚翔主持。

会议开始,谢晓非书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行的背景和意义。谢晓非书记提出在外有全球竞争、内有人民期待的背景下,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需要落实好教学工作并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质量。她鼓励全院教师用心思考,切实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两项核心工作做好。

姚翔副院长结合学校的教学发展规划与当年主要工作任务,从本科招生、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重点难点等方面出发,介绍当前学院的教学工作局面。姚翔副院长强调了教学工作需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结合心理学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围绕课程建设加强教材建设,以及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此外,他还介绍了日常课程管理、本科生论文指导和课程考核等方面的最新要求。

随后,苏彦捷教授和李健研究员分享了教学工作的经验心得。苏彦捷教授根据自己从教近30年的经历,从教授课程变化、教学改革、助教工作和授课辅助工具改进等方面为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此外,苏彦捷教授就翻转课堂、师-生主体性、线上教学形式等教学工作中的难点与挑战提出了建议,并且从动力与激励方面总结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师的收获心得。李健研究员从教学内容选择、助教工作的重要性、课程切入点和教学目标/考核标准等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为新入职的新体制老师分享了开展教学工作的宝贵经验。

最后,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生理心理学四门本科生专业核心教学团队分享了课程平行班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侯玉波副教授从教学研究内容方面入手,强调了社会心理学教学中融入中国元素的重要性。耿海燕教授基于实验心理学课程实践分享了平行班建设和模块化教学的经验。魏坤琳教授分享了心理统计课程平行班建设和统一教案等方面的经验。朱露莎研究员基于生理心理学平行班建设实践,分享了基于核心教学共识发挥团队各个老师主观能动性开展教学工作的宝贵经验。

主题发言结束后,教师们在午餐会过程中分小组就研讨会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今后,学院将继续以“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提升学院教学质量,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