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2021年8月3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为了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院长方方,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罗欢、刘兴华、姚翔等党政班子成员和教工党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陆昌勤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汇报了上学期支部的工作情况。教工支部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通过阅读学习党史理论著作、组织思政实践、观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频等活动,学习党的历史,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不衰的奥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使命。

随后,与会同志们围绕党史学习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暑期的思政实践活动等,谈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深入理解。今年暑期,党支部成员的步伐从井冈山走到六盘山,再走到扶贫典范的宁夏闽宁,所见所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在艰苦奋斗的革命年代、不懈努力的改革开放年代、奋勇前行的新时代,共产党员始终走在最前列,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部分党员同志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畅谈如何在心理科学研究中做到文化自信,以推动中国心理科学的全面发展。

交流与讨论之后,与会同志们集体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视频资料。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大家谈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中,不仅要加强自身党史学习,做到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更要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此外,与会同志还讨论了本学期的支部活动安排。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开始,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政班子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