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暑期学校是北京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心理学方向的首次合作,旨在提升两校心理学专业学生的科研能力。同时,这也是两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疫情环境下开展合作的首次尝试,为两校后续开展多方面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北京大学研究员李健,英国伦敦大学教授Samuel Solomon,Patrick Haggard和博士生Gwydion Williams 为本次暑期学校的组织者,十余名两校各研究领域的专家担任授课老师,同时多名博士后和高年级博士生担任课程助教,三十余名两校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培训。受疫情限制,课程以线上的形式展开。


暑期学校组织人

课程内容紧跟心理和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热点,分五个方面展开,内容包括:1.心理健康及其计算建模;2.发展研究及纵向研究方法; 3.大数据研究; 4.感知觉/价值决策; 5.社会认知。每个研究方向都由来自两校的研究专家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层层递进,涵盖了每个方向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有待进一步解决的研究问题,同时提供了课后拓展阅读和实验设计挑战。


暑期学校授课老师

让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高强度的实验设计挑战是本次课程的亮点。

来自两校的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5到6人一组,由两名助教带领完成每天的课程内容。在完成每天的课程学习和答疑之后,每个小组就某一研究问题进行实验设计。在有限的时间内,每组成员需要确定实验设计选题并完成实验设计,然后进行口头报告并回答老师和其它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这种高强度多领域的训练为学生们带来了多方面的收获:1.它让学生们快速把握各个研究方向的基本问题和研究方法,并且实验设计挑战使他们将学习到的知识迅速应用于实践中从而加深了对该领域的理解。2.多领域的实验设计挑战也从理论构建、实验设计和算法等多个方面对学生们的学科知识储备和研究能力进行了拓展,这将有利于他们今后开展跨领域的创新性研究。3.小组内学员具有不同的研究背景,看待研究问题的出发点也不尽相同,但在有限的时间必须完成一项研究设计,这就极大地锻炼了学生们有效沟通能力,组织合作协调能力和观点表达能力。


参与暑期学校的老师、助教和学生

五天的紧张学习,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期待下一届的暑期学校为学生们带来更为精彩丰富的课程!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