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下午17:00,由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正念应用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全国正念冥想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本届会议8月21日开始,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兴华研究员主持,中国心理学会李红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张宁主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方方院长致辞。闭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亮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兴华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作闭幕发言。各位专家充分肯定在后疫情时代探讨互联网运用的必要性,对正念筹委会的既往工作表示赞赏,勉励参会者在本届大会中充分交流,汲取临床经验、发展本土正念干预方案、做出更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本届大会以“正念与互联网+”为主题,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参会人员共201人。2天的会期紧锣密鼓,共有10场主题报告,8场会中工作坊,11个海报展示,以及分批次同时进行的9个专场下的57场专题报告。

大会报告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主题报告展示了各领域的最新成果,国际期刊Mindfulness的主编Nirbhay Singh呼吁各界学者利用网络、走进社区、缓解大众苦难。罗劲教授围绕冥想与顿悟展开报告,系统性地阐述了正念对顿悟的促进作用。刘兴华研究员报告了原创干预方案——针对情绪困扰的正念课程的初步疗效。韩布新研究员基于传统文化和时代形势,提出开展静以修身心理学机制实证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可能的应用前景。还有任志洪教授、宋晓兰副教授、陈亮副教授、徐慰副教授、郑睿敏研究员、韩卓副教授就正念和ACT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与研究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中工作坊内容丰富,带领者展现了正念冥想改善睡眠、增进领导力、缓解情绪困扰、培育慈悲心智等丰富的应用潜力,以及ACT单次咨询模式、正念生活与创伤疗愈、正念治疗成瘾人群、正念融入热线干预等内容,广受好评。

专题报告话题涵盖广泛,例如正念在各个特殊人群中的应用,包括职场人士、运动员、服刑人员、躯体疾病患者、孕产妇、军人、精神分裂症患者等;还有互联网时代正念冥想的临床研究,在线课程、移动式虚拟现实干预系统等初显疗效;对正念理论的探索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位学者从各个角度切入问题,辅以元分析、生理指标测量、文献计量学、调节模型、中介模型、随机截距交叉滞后模型等方法,催生了丰富的新成果。海报展示环节呈现了一系列精巧严谨的实证研究。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召开的形式,虽然不在一地,但距离并未阻隔参会嘉宾碰撞思维火花、交流学术经验。本届大会促进了学者们的交流,我们相信,大会必将促进国内正念领域的学术研究,服务于国民的身心健康。


闭幕式演讲者与部分会务人员合影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