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提出的“三个讲清楚”的明确要求,全面领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律重器”,进一步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6月25日在王克桢楼1113室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邀请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唐明律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罗欢、刘兴华,以及教师党员和积极分子共38人参加。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唐明律师介绍了中国快速迈入“民法典时代”的进程,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泛普法、加强解读的要求。“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他通过深入浅出地辨析四十五个民法典的新规定,诙谐幽默地讲解真实案例,帮助大家认识了婚姻家庭、工作单位与社会生活三个方面的常见法律误区,并理解了实施好民法典与治国理政、人民权利保护等之间密不可分的关联。详实的内容与专业的解析引起了强烈反响,并激发出大家讨论的热情。唐明律师是北大校友,有丰富的执业经历,他还结合心理科学的视角,认为法律是一种“稳定的心理预期”,即由行为模式与法律后果两部分共同作用,使人们有预见性地规划、调整行为,从而达到构建秩序,实现公平正义的目的。

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中国公民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敦促党员自觉学法与守法,按照党规党章以更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并针对普法教育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让党员懂法、守法、用法,在工作中用法律思维进行思考,规范行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