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兴华研究员的正念实验室的学术论文The Toronto Mindfulness Scale: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Chinese Version被国际学术期刊Mindfulness在线发表。

当前学界对于正念的定义主要持两种观点:一是将正念视为一种类特质结构;另一种则认为正念是一种独特的状态。已有研究表明,特质正念和状态正念相关但不重叠。与特质正念不同,状态正念是在正念练习之后的暂时改变,也有助于形成特质正念。多伦多正念量表(Toronto Mindfulness Scale, TMS)是状态正念测评量表。该量表由好奇和去中心化两个维度组成。好奇反映了一种对当下体验带有兴趣和好奇心的觉察;去中心化则强调通过一定距离和不认同来觉察个体的经验/体验,而不是被想法和情绪所左右。它在国外已被广泛应用于状态正念的研究,并显示出了良好的心理测量特性。该研究旨在修订多伦多正念量表的中文版,数据表明量表的中文版有较好的信效度。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正念实验室的前科研助理于淑婷女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刘兴华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已在线发表于Mindfulness:

Yu, S., Rodriguez, M.A., Deng, Y., Xiao, L., Liu, X. (2021). The Toronto Mindfulness Scale: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of the Chinese Version. Mindfulness. https://doi.org/10.1007/s12671-021-01655-z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