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习党史,追溯建党初心,2021年5月21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 “从探索到信仰”党史主题教育讲座。本次学习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史春风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罗欢、姚翔等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

史春风老师以“从探索到信仰”为题,从马克思列宁主义被引入中国,广泛传播和学习讲起,回溯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早期共产党员在国弱民孱的混沌迷茫中寻找救亡图存道路的艰苦历程,强调了李大钊同志在中国第一次举起了社会主义大旗,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阵地,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促进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中坚力量。她还指出,新文化、新思想开启了中国思想文化的新局面,使得马克思主义逐渐成为进步青年的坚定信仰,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员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在面临国民党的死亡迫害面前无所畏惧,抱定信念。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作为党员理应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在当时混乱的旧中国,虽然各路“主义”和思潮不绝于耳,但早期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先驱仍在国力贫乏、困难重重的环境下从迷茫中寻明灯、从探索中定信仰,这种对真理的追求、道路选择的坚持是我们需要长期学习,并常学常新。同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正是这些革命先驱们坚定信仰,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谋福利,才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这一认识加深了与会党员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丰富内涵的领悟。

根据学院党委部署,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鼓励同志们认真聆听、记录、思考与总结,教工党支部为全体党员定制了学院专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学习笔记本,在会上一并发放,希望进一步督促党员加强党史学习,激发全院党员师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时间节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好百年历史新起点,带领全体党员全面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扎实有效组织实践参访,以更好的理论水平、更高的政治觉悟深刻总结经验、精准把握机遇、勇敢面向未来。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