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正值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原心理学系)1997级本科生毕业20周年。该班学生共24人,包括全国统招生20名、转系生4名。97级本科班在校期间不仅在专业学习中锐意进取、团结互助,也在北大合唱团、赛艇队、漫画社等知名社团中担任重要角色,并积极在北大百年校庆、建国50周年庆典、社区心理援助等活动中热心奉献,体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毕业20周年之际,97级本科校友非常希望能重返母校看望师长、共叙同窗之谊,但由于大家目前分散在中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加上疫情影响,使得在北京相聚的愿望难以实现。在刘海骅、孙沛、汪默和田林等同学的组织下,于2021年5月22日采用Zoom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聚会”,参加该次聚会的校友有18人,按合影顺序分别为吴超荣、孙沛、汪默、曹明弟、郭铁元、孙洋、管延军、张哲宇、刘嘉、李彦、衣琳琳、黄峥、付艳华、田林、姚君华、马悦、王浩、刘海骅。

“云聚会”由在美国亚特兰大的孙沛同学主持,她先邀请在北大留校担任行政工作的刘海骅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北大校园的基建改造和校舍变迁。接下来,参会的同学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并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孙沛同学还展示了当年的合影照片、并分享了女生宿舍的日志,内容诙谐风趣,让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同回顾了大学生活的美好和同窗之谊的珍贵。

97级本科班目前有8位同学在学术界任职,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汪默教授、爱荷华大学吴超荣研究员、德保罗大学李彦教授、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马悦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延军教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黄铮研究员、清华大学宛小昂教授、澳门大学郭铁元教授等。

汪默同学研究成果卓著、担任多家一流学术期刊编委及主编,并在今年当选为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权威学术组织SIOP的主席。应学院邀请,汪默校友也接受了专访,向学院的师弟师妹分享自己的科研和职业生涯发展心得。

97级本科校友也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心理咨询、儿童教育、社会调查与智库、互联网用户研究与产品设计、环境政策研究与制定、创新创业、文学艺术创作等多个实践领域不断开拓探索,多人成为业界的专家骨干,并彰显出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云聚会”原计划举行两个小时,但同学们热情高涨、全情投入,最后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后大家才依依惜别。同学们相约将来一定找机会回母校访问,也祝福学院能够继续发展壮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心怀天下、理想远大、认识世界、知行合一”的心理学人才。


香山秋游


未名湖庆祝新年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