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张昕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老年学杂志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上发表2篇文章,揭示了关于新冠疫情中存在的老年歧视和不同文化下风险感知的年龄差异特点。

其中题为“A Thematic Analysis of Weibo Topics (Chinese Twitter Hashtags) Regarding Older Adults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的文章,搜集了自疫情爆发(2020年1月20日)至疫情初步取得控制(2020年4月28日)期间有关老年群体的241条微博话题,并进行了主题分析研究。分析发现,微博平台对老年人的公共讨论主要包括6个主题。根据主题下微博话题数量占总话题数量的比率高低(即主题占比),这些主题分别为:(1)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对社会的贡献;(2)老年患者在医院的情景;(3)老年群体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在疫情期的情景;(4)社会对老年群体的特殊关照;(5)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对青年群体的关照;(6)老年群体对公共健康政策的遵守与破坏行为。同时根据对不同主题下各话题评论数的统计分析发现,中国网民对老年群体社会贡献主题的话题平均评论数量超过其他主题。进一步,本文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对疫情阶段的划分,对各疫情阶段的主题占比进行了时序分析,发现随着疫情的发展,代际团结相关主题的话题数量比例不断上升。

总体来说,微博平台对老年群体的刻画呈现出反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的内容,并突出积极的老年群体形象及代际关系,该结果与同期基于西方社交媒体的研究结论相反。该研究为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s刊发的第一篇有关疫情期间中国老年群体的研究报告,有助于了解中西方社会在疫情期间对老年群体形象的媒体呈现及公共态度的差异。

该论文由欧盟地平线2020玛丽居里基金资助完成。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访问博士生习婉钰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另一篇题为 “Are older adults more optimistic? Evidence from China, Israel and the US”的论文,揭示了在COVID-19背景下,个体对疫情风险感知的乐观偏差在不同文化下会随着年龄增长表现出不同的规律。

人们对风险的感知通常存在着乐观偏差,即倾向于认为好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坏事更容易发生在他人身上。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个体的风险感知是否表现出乐观偏差,以及年龄和文化等因素是否会产生影响。为了更好地探究以上问题,在全球都面临新冠疫情挑战的背景下,本研究通过线上平台分别对中国、美国和以色列不同年龄段共计1051名被试进行问卷调查。问卷中风险感知的测量主要包含三道题目:1)估计不同社会距离群体(自己、亲近的人、不亲近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2)估计不同地域(本地、别的省份、外国)新冠病例何时清零;3)估计不同地域(本地、别的省份、外国)新冠疫情未来的趋势。研究采用了分层线性回归的方法(HLM)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个体对新冠疫情的风险感知确实存在乐观偏差,而且这种认知偏差会受到年龄和文化的调节。在中国,乐观偏差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大,相比其他地域,中国老年人更加相信本地的疫情会更快结束,本地的疫情感染趋势会更快下降。相较而言,美国和以色列的结果则出现不同的趋势,他们的乐观偏差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小。特别是对于美国,在估计疫情何时清零时,老年人反而对本地的疫情感知更加悲观。


图1中国、以色列和美国不同年龄的乐观偏差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新太阳基金资助完成。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林洪梅为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Xi, W., Xu, W., Zhang, X., & Ayalon, L. (in press). A thematic analysis of Weibo topics (Chinese Twitter Hashtags) regarding older adults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Journal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s. Doi:10.1093/geronb/gbaa148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psychsocgerontology/advance-article/doi/10.1093/geronb/gbaa148/5901075

Lin, H., Chang, Y., Chen, C., Ho, Y. W., Xi, W., Zhang, X., Fung, H. H., & Ayalon, L. (in press). Are older adults more optimistic? Evidence from China, Israel and the US. 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 Doi:10.1093/geronb/gbab046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psychsocgerontology/advance-article/doi/10.1093/geronb/gbab046/6170946?searchresult=1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