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北京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51位2020届毕业生重返校园参加学校学位授予仪式和学院相关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院长方方,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姚翔,院长助理张昕、李健等教师参加活动。

上午7时,学院行政办赵心,教务办韩颖、段妍,团委书记杜婉莹,团委常务副书记刘冰洁等老师准时在邱德拔北广场布置欢迎摊位,为返校的51名2020届院友发放典礼门票、定制校徽与学位服等物资,迎接学位授予仪式。去年毕业生们“云端”相聚,校内九个室外会场留下属于北大人永不磨灭的记忆,今年当熟悉的《燕园情》再次在邱德拔体育馆唱响时,家国使命在肩、母校嘱托在心的北大毕业生们重返校园,从新的起点起航。仪式结束后,谢晓非与姚翔在学位门前为毕业生一一拨穗并寄语叮嘱,师生移步百讲广场,与2020届各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生导师等集体合影留念。

下午,学院在王克桢楼布置了丰富又温馨的欢迎仪式,一层大厅的屏幕上投出欢迎院友返校的背景,11层大厅设置了精美的拍照合影板,学院在1113会议室举办2020届院友返校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方首先代表学院对返校院友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近期党史学习的体会,向院友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院友们学成走出校园肩负着北大人的责任与使命,应在国家和社会建设的大江大潮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也期待着大家为学院教学培养提出批评与建议,帮助北大心院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谢晓非谈到,仪式感是与记忆相连的,这场校庆日五四青年节当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与返校活动将成为2020届学子的共同记忆。她指出,这届毕业生在北大心院的就学成长中,亲历见证了建校120周年、建国70周年、新冠疫情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院友们增强了更深的社会阅历和人生体验后再来回首,桩桩件件都能激发出更深切的感受。她寄语院友们走出象牙塔后能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踏踏实实、戒骄戒躁,在领域中不断求精求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院友一一发言参与交流,很多同学深切感谢学院提供的广阔科研平台,助力同学们在学术科研道路上愈走愈深;毕业后工作的同学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收获与体会,纷纷表示北大心理人的身份敦促自己锐意进取,掌握过硬本领,未来将在工作岗位上交出满意的答卷;很多同学也提到了非常怀念在学院就读的时光,祝愿同窗好友们在工作与学业中上下求索,学有所用,用有所得,共同在祖国大地上书写新的北大故事。

与会老师为同学们送上关心与寄语。2016级本科生班班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莉,分享了她数年来“学术追星”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保持好奇与求知欲,坚持对学术的努力与热忱;研究生教务段妍寄语同学们,无论毕业与否,老师们一直在关注、关心着大家的成长与发展,学院也会尽其所能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健结合其在国外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为同学们指出国内外科研方面的差异,希望学院给同学们的教育能够支持大家尽快适应、更上层楼。

交流结束,同学们和老师在学院大厅合影,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共庆母校华诞,畅叙同窗友情。同学们表示未来风雨兼程,将以自身贡献努力绘就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赓续五四精神,用青春梦想致敬北大百年荣光。未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也将始终聚焦学生的成长成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培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