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双清别墅与来青轩开展组织生活,实地参访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的北平故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最后阶段的中央过渡指挥部,通过实地实物重温,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全国解放的伟大历史成就。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副院长姚翔、刘兴华等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共29人参加学习。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首《七律·解放军占领南京》气势恢宏,抒发了欢庆南京解放的革命豪情、道出了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念。这首诗正是由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双清别墅工作、生活时写下。支部成员们的参访从红亭开始,毛泽东同志在此处留下了阅读《南京解放》报道的珍贵历史照片。在其办公居住地,陈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形势图》,上面的箭头和圈点彰显着这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卧室里挂着打补丁的中山装和衬裤,床边排列的大量书籍,床下搁置着磨出洞的却数十年不换的拖鞋。看到此情此景,主席为党为国而勤俭劳碌的形象历历在目。

沿着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瞻仰旧址的路线,支部成员参观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居住地“来青轩”旧址。旧址内按照四位领导人的工作、生活习惯进行陈列,摆满书籍的床、繁忙的会客室、每日劳作的办公室,展示了当年四位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历程,见证着他们在香山期间作出的重要决策。集体学习结束后,支部成员分成小组参访了中央警卫处、中央机要室等多处革命旧址。

学院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一行,以情景式教学的方式,结合党史专题学习的知识,在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切身感受中共中央前领导人的工作与生活,回顾解放战争与筹划新中国建立期间的历史,重温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中国诞生的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以全面扎实的活动、充实积极的讨论,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在党史理论学习方面有真正的收获,让思想政治不断受到洗礼,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并结合专业优势为健康中国战略献计献策,共同奋进新征程。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