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杂志在线发表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姚翔副教授课题组的论文“Person-environment fit and proactive socialization: Reciprocal relationships in an academic environment”。该研究揭示学业情境中新成员的主动适应行为对于人与环境匹配的主动塑造过程。研究结果为人与环境匹配的资源保存视角(conservation of resources perspective of Person-environment fit)提供了新的实证证据,也为高等教育机构的新生适应教育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路径。


Figure 1. Research Model
Note.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to test the reciproc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proactive socialization behaviors and perceived student-university fit. The figure shows only latent constructs, and omits observed variables and within-wave correlations of residual variances.

在组织新成员适应的既往研究中,人与环境的匹配被认为是衡量适应结果的重要预测因素。但是对于人与环境匹配的动态产生机制现有研究考察不足。主流的研究观点强调在人与环境匹配的前提下,组织新成员会展现更多积极的行为;而忽视了个体的主动适应行为过程对于塑造环境匹配感知的潜在影响作用。姚翔课题组基于人与环境匹配的资源保存视角,对某大学新入学的新生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跟踪调查,采用交叉滞后的分析方法考察人与环境匹配与主动适应行为的相互影响关系。该研究结果表明,大学新生通过与教师建立关系、在适应过程中采用更加积极的行为建构等主动适应行为促进他们自身对环境的了解,从而提升大学新生对大学环境的匹配性感知;而大学新生感受到的自身与环境良好的匹配,又可以进一步促进他们在新环境中的与同学们的社交行为、与教师的关系建立行为并采取更加积极的行为建构。上述作用过程在整个适应过程中创建了个体的主动适应行为与个体与环境匹配的相互促进关系。

姚翔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邓英欣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vb.2020.103446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