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和教师对儿童学业成绩非常重视,并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儿童取得更好的学业成绩,公开公布成绩是其中的一种方法。学生日常接受到来自老师、同伴和家长对学业成绩的反馈影响着儿童对自己学业能力的感知,在此过程中,儿童建立了或积极或消极的学业自我概念。相对而言,我们对儿童的学业自我概念并不那么关注,甚至被忽视。在发展过程中自我知觉的学业能力与其学业成绩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该研究采用随机截距交叉滞后模型分析了一项4年(3-6年级)的追踪数据,结果表明,在低年级,儿童的学业成绩对学业能力自我知觉的影响显著,而学业能力自我知觉对其成绩的影响作用到了高年级更为明显。另外,通过潜变量增长曲线分析发现,学业能力自我知觉和成绩的初始水平对二者的发展趋势均有影响,初始阶段学业成绩高的个体,积极的学业能力自我知觉发展呈上升趋势。研究结果表明学龄儿童的学业能力自我知觉和学业成绩存在着发展瀑布效应。研究发现对教育实践有一定启示:建议教师和家长在帮助儿童提高学业成绩的同时应关注儿童学业能力自我知觉的发展,帮助儿童建立积极的学业自我概念,尤其在低年级,应该避免采用那些可能造成儿童产生消极自我概念的教育策略。

本研究是合作团队多年纵向追踪研究的成果之一。合作者陈欣银教授是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莉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

Fu, R., Lee, J., Chen, X., & Wang, L. (2020). Academic Self-Perceptions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Chinese Children: A Multiwave Longitudinal Study. Child Development, 91, 1718–1732. doi:10.1111/cdev.13360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