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互动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它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面临的许多决策都具有社会性。决策者不仅关注自己的绝对收益所带来的决策效用,也同时会将利益相关他人的收益纳入考量,这具体表现为他人的收益会增加或者减少决策者的决策效用。具有这类决策模式的个体被认为是社会倾向(social preference)的。这种考量的动机可能出于决策者对群体长远利益的追求或者决策者存粹的利他行为。同时,人际互动过程中的各个方面也会动态的影响个体对他人收益的加工。因此,对互动方的人格特质、行为模式和意图等进行有效而准确地推断,并通过学习不断对其进行更新将有利于决策者掌握尽可能完备的信息从而做出最优决策。

李健老师课题组对近年来社会环境中的学习和决策过程研究进行了梳理,并重点关注其认知加工过程和对应的神经机制。对于社会学习,文章重点阐述了强化学习和观察学习这两种典型的学习策略,并总结了参与这些过程的大脑区域,以及这些区域之间的互动方式。对于社会决策,文章重点阐述了几个受到广泛关注的影响社会决策的因素如何调节了个体的行为及其背后的大脑加工机制,包括近乎自动化的社会比较、风险感知、对分配公平的追求、情感因素(内疚和感激)、信任和互惠以及内隐或外显的社会规范。通过对相关研究的梳理,文章进一步指出目前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不同研究结果之间的争议。最后,文章指出未来开展社会学习和决策神经机制研究应重点关注的方向。

文章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后基金资助。李健老师课题组博士后倪荫梅为论文的合作者。

论文链接 Ni, Y., Li, J. Neural mechanisms of social learning and decision-making. Sci. China Life Sci.(2020).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0-1833-8

参考文献:

Stanley, D.A., and Adolphs, R. (2013). Toward a neural basis for social behavior. Neuron 80, 816–826.

Suzuki, S., and O’Doherty, J.P. (2020). Breaking human social decision making into multiple components and then putting them together again. Cortex 127, 221–230.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