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老年学杂志Journals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刊发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昕老师的论文“Negative Self-perception of Aging and Mortality in Very Old Chinese Adults: The Mediation Role of Healthy Lifestyle。

消极的自我老化态度(即觉得变老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是影响个体健康和寿命的重要心理因素,之前很多研究都发现,在中年和老年人群体中消极自我老化态度与死亡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张昕老师的研究则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试图回答以下两个问题:(1)这种正相关关系在高龄(80岁甚至85岁以上)老人中是否仍然存在?(2)消极老化态度对寿命的影响的行为学机制是什么?即该关系中潜在的中介因素。为了回答这两个问题,本研究利用来自中国健康长寿纵向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CLHLS)的时间跨度为8年,共4个wave的纵向追踪的数据,采用生存分析的潜在增长模型(latent growth model with survival analysis)去探究消极的自我老化态度和死亡率的关系。同时将生活方式作为可能的中介变量进行检验。

研究结果显示,首先在高龄老人中同样发现了消极的自我老化态度与死亡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作为潜在的中介因素,解释自我老化态度与死亡率的关系。更具体地,消极的自我老化态度会导致老年人更少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规律性的锻炼,不抽烟等),从而可能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风险。

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完成。张昕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

论文引用:Zhang, X., Kamin, S. T., Liu, S., Fung, H. H., & Lang, F. R. (2020). Negative self-perception of aging and mortality in very old chinese adults: The mediation role of healthy lifestyl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 75(5), 1001-1009. doi:10.1093/geronb/gby136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