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于2020年6月18日-19日成功举办首届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由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主题为“新冠肺炎与健康:心理-社会与行为视角”。会议日程包括主旨报告、主题报告、海报展示和圆桌讨论。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通过WebEx软件在线参加年会,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先后致开幕词,热烈祝贺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并对分会的发展给予殷切期望和支持。同时他们也谈到,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行为与健康心理学研究者积极开展疫情相关研究,产生了许多研究成果,为特殊时期的行为与健康促提供了实证支持,此次会议能够及时迅速地就心理学方面关乎新冠疫情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学术交流,因而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主旨报告者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范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罗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丹华教授、北京大学甘怡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罗非研究员、北京大学周广玉研究员和雅克布不莱梅大学Sonia Lippke, 华沙人文科学与社会学大学Aleksandra Luszczynska两位国际研究者。主旨报告部分由甘怡群教授和周广玉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人与参会者开展了热烈讨论。

Sonia Lippke教授是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IAAP)健康心理分会会长,Aleksandra Luszczynska教授为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健康心理分会的前会长,“Applied Psychology: Health and Wellbeing” 期刊前主编。她们代表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对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的成立表示祝贺。

大会共有7场专题报告,包括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情绪状态、媒体信息、健康观念和体育活动五个主题。专题报告的主持人分别是:魏高峡副研究员、杜洪飞副教授、王大伟教授、张宁研究员、胡耿丹教授、吕薇教授和周婷副研究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主题报告和海报展示环节中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从理论基础探究到干预方法验证,各位报告人都做出了精彩讲解和展示,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两场圆桌讨论分别在主持人吴健辉教授和席居哲教授的组织下有序开展,共10位老师对四大主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圆桌讨论的各位嘉宾围绕“在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中,行为与健康心理学研究对个体和社会的意义、价值和作用”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多种视角的研讨。

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罗劲教授致大会闭幕词,他总结了两天会议的内容,指出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分委会(筹)主办的本次年会是心理学会各分会中第一个通过线上形式组织的大会,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其他分会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实现疫情期间学术交流。虽然疫情期间无法在线下聚集在一起召开此次会议,但是线上会议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本次线上会议促进分享学术研究进展,也巩固和增进了彼此的情谊,使各位参会者获益良多。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