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也影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的正常招生工作秩序。2020年2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根据当时的疫情情况,及时调整了招生初审的相关流程,采用线上初审的方式完成了相关研究生招生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疫情期间要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合理做出了相应调整,心理学院于4月初开始筹备、启动相关线上复试工作。

心理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招生监察机制,动员学院各方面力量,利用已用资源,设立相关招生复试预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保护考生安全和保证复试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线上招生复试工作,陆续举行了多次测试和推演,严格管理,充分准备。

自5月6日起至5月27日止,心理学院共组织了硕士生考研复试、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复试、港澳台生源申请-考核制复试、留学生生源申请-考核制复试、硕博连读考核等针对五种生源的线上复试考核以及设备测试会,总计近20场。

在每场复试前,心理学院都安排了相应的设备测试会,组织专人对学生的相关身份证件、成绩证件进行了仔细核查,并采用方法对学生的复试顺序进行了随机。同时对主会场以及每一个参与复试的同学采用一对一连线的方式,对音视频连接、共享文件等相关功能进行仔细测试。

复试过程当中,开设前置会场供学生调试设备并候考,考前人证识别,考中人脸识别,多手段、全流程杜绝替考现象。心理学院严格落实“三随机”政策,招生专家提前设置题库,明确考核流程,严格控制复试时间,开放紧急联系电话,从规则上确保每位同学公平、顺利地完成复试,发挥出自己的既有水平。

复试结束后,复试会场与学生确认了复试过程中音视频连接是否正常,对复试是否有异议,核算成绩后及时进行拟录取公示,并公布联系方式,接受相关情况反馈。

目前,心理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共有87名同学通过了严格的选拔流程,圆梦北大。


2020-06-12